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舍小家 顾大家 为国家 谱写三峡移民大搬迁壮美诗篇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舍小家 顾大家 为国家 谱写三峡移民大搬迁壮美诗篇

发布时间:2021/09/24 商业 浏览:173

2008年7月29日上午10点,长江三峡四期工程验收二组通报会在万州召开。与会人员屏气凝神,等待着最终结果的宣布。“专家组一致评定,开县四期库底清理任务基本完成,清理程序和清理质量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档案整理基本规范,175m水位线下移民全部迁出,对初验整改意见落实情况较好。一致认为开县移民搬迁安置及库底清理具备175m水位蓄水条件。”“专家组一致认定,2008年上半年,开县平均每天搬迁183人、拆房1.7万平方米、建房2192平方米,创造了三峡移民以来投资强度最大、拆房建房最快、搬迁人口最多的‘开县速度’,创造了半年时间搬掉一座城的‘开县奇迹’。”
“开县四期移民通过终验!”随着专家组的结果宣布,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不少昔日战斗在移民一线的同志流泪了。这泪水,是辛酸、是激动、更是喜悦!对于开县所有移民干部,不知趟过多少艰辛的历程,度过多少痛苦的煎熬,挺过多少艰难险阻,才赢得了这个可喜的结局。
三峡提前蓄水搬迁任务“高集中”
2007年,国家决定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提前一年施行,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重庆市委明确要求开县按照“四条时间杠子”完成拆迁任务。即:2007年12月搬迁结束;2008年6月拆除全部水位线下房屋;2008年7月初完成清库消毒工作,接受重庆市和国家验收;2008年9月移民整体销号。也就是说,开县要在一年半时间内搬掉一座城,并完成新县城建设余下的三分之二的任务,无论是空间和时间都高度集中,完全没有回旋余地。2007年12月11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汪啸风在视察开县移民工作时说:“不要认为开县移民只是开县的事、只是重庆的事。开县移民工作已成为整个三峡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开县的移民工作事关整个三峡移民工程的大局。”
由于历史原因等相关因素,与库区其它区县相比,开县移民有着特殊的艰巨性,体现为“6个之最”,淹没损失最大、规划论证时间最长、搬迁时间跨度最长、搬迁最集中、搬迁成本最大、移民信访稳定压力最大。尤其是四期移民,需动迁人口15万人、拆除房屋535万平方米、复建房屋417万平方米,占全市四期移民任务的60%。
集中全县力量吹响决战“集结号”
2007年3月3日,开县库区四期移民工作决战决胜动员大会召开。开县以集团构架的方式成立了四期移民拆迁总指挥部,下设“两个指挥部、九个工作团、三个办公室和一个管委会”,并从非移民乡镇和机关抽调精兵强将组成1000余人的移民工作队伍,与原单位脱钩,专司其职抓移民搬迁工作。会上,总指挥部宣布了关于基础设施、征地拆迁、规划管理、占地移民生产生活安置、单位建房、旧县城房屋拆除等各方面209项倒计时工作目标。至于参加移民攻坚的成员,无论领导或一般工作人员均和移民家庭“一帮一”结对帮促,实行“定时间、定任务、定措施、定责任,落实到单位、企业、村社、户头和人头”的“四定五落实”责任制。开县移民工作由过去的移民编制干部单线出击改为全民行动,形成一级负责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工作体系。由被动移民转向主动移民,由零散移民转向规模搬迁。限时完成,倒逼强推。
坚持移民为重谱写一曲“公仆颂”
随着大搬迁的启动,全县群众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搬迁拆房。菜市场老姐妹相见,一个问:“你家什么时候搬到那边去呀?”一个回答:“政府把我的问题都解决了,我就搬!”“那是、那是,我也是这个想法。”“新城那边确实修得好啊!昨天我去看了的。只要我的要求达到了,我就搬过去。”“是啊,别着急、别着急!”
虽然从县领导到一般移民工作队员,都充分感受到了搬迁的紧迫要求,但在老百姓心中,他们觉得175米蓄水还远。怎样让群众和干部思想一致呢?怎么让每一个移民都为四期移民工作着急呢?
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了系列会议,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实施“移民先锋”工程,动员党员干部争做“移民先锋”;研究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解移民困、帮移民难、贴移民心。
全县各级干部用真心、用行动、用热情掀起了大搬迁、大拆迁的高潮,一个个感人的场面和事迹不断涌现。
丰乐街道原水东村党支部书记、迎仙村村会计肖圣平本是一名已移往四川自贡的基层移民干部,为了开县的移民搬迁工作,他却留在开县这片故土上,居无定所,先后七次搬家,还曾在养鸡大棚里住了两年,家人跟着他吃尽了苦头。为了移民事业,他辗转奔波,呕心沥血,至肝癌晚期的最后一刻,他都依然兢兢业业。他说:“死亡不可怕,人总归是要死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得为移民做点事!”
早已退休的原县民政局副局长冯汝贤为了移民搬迁工作,再次挑起迁建工作重任,每天奔走在工地上,风雨无阻,有时候一直忙到晚上12点。他连续四年未与远在上海工作的女儿团聚过,甚至女儿婚礼都未能前去参加,在他去世的前一晚他都还在惦念着移民工作……
赵家镇村干部程国菊,年过六旬,为做移民工作曾多次摔倒,至今身上伤痕累累;镇安镇兴合村村支部书记杨明禄,脚上长了脓疮,刚动完手术就偷偷逃出医院,杵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出现在移民建设工地上……
想移民之所想,急移民之所急,党员干部共谱“公仆颂”。群众之间发生矛盾了,党员干部就是调解员,帮助他们调和关系;群众的猪鸭生病,党员干部就是技术员,帮他们找资料买药品;群众答应新建房屋了,党员干部就是施工员,帮助移民选址、购水泥、请施工队;群众搬家了,党员干部就是搬家队工人,帮着抬猪、搬凳子、扛家具……移民干部成为了移民群众的贴心人。2008年8月20日,移民陈登琼的一位亲戚过河时不慎落水,她没有打“120”急救电话,也没有打“110”报警,而是习惯性地直接拨打了移民干部的电话,请其帮忙送医。她说:“见了这些干部,心里就有了底!”
汉丰街道移民干部刘小琴在日记中写到:“我不会忘记移民攻坚的日日夜夜,记得烈日炎炎的时候,炙热的太阳火辣辣地照射在我们身上,和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们胶鞋磨破了,脚上满是水泡,衣服裤子一拧全是汗水,每个干部都晒成了煤炭。记得寒风凛冽的冬天,和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们顶风冒雪,披星戴月,手脚往往生出冻疮,但没有一个干部叫过苦,叫过累。回首往事,我们累过、委屈过,也流过泪、流过血,但我们挺过来了,尤其是看见得到妥善安置而露出笑脸的移民时,我感到了欣慰。”
麻柳湾村后靠移民周绪平说:“这些移民干部,为移民工作没日没夜的操心劳累,为移民做事巴心巴肠,为移民解难做牛做马,我们真没话说了,一个字,搬!”他以前见了移民干部就躲,后来移民干部帮他解决了很多困难,自己被感动,率先搬迁了。
移民王泽东搬进新家的那一天,两眼噙满泪花、拉着移民干部张红兵的手说:“我这辈子不能还你们情,一定叫我的孩子长大了再来感你们的恩。”原来王泽东家有年迈的父母和正在上高中的孩子,家里特别困难,新城又无房子,搬迁时间临近,心中着急上火。张红兵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单位同事、联系亲朋好友,终于为王泽东寻找到过渡安置的房源。84岁的郑成林长年瘫痪在床,老伴祁明中不愿意搬迁,也不愿意与移民干部接触。一天,张红兵拉着祁婆婆的手说:“您老人家若不嫌弃,就当您多一个儿子,今后租房搬家等事情我全包了。”郑长林听了这话,说:“老婆子,看在张同志的面上,我们搬吧!”两位老人搬进了新家后,祁婆婆说:“红兵,我就认了你这个儿子!”随后,利索地就在现金补助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开县移民工作胜利完成,也标志着三峡移民搬迁工作的结束。2008年12月30日,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开县县委、县政府四期移民攻坚工作给予通报表彰,肯定开县“为夺取四期移民的阶段性胜利、实现总体‘搬得出’目标,满足三峡工程2008年汛后175米试验性蓄水条件作出了突出贡献”。开县移民局也因此被授予“重庆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国务院三峡办主任汪啸风这样评价开县的移民工作:“开县的移民干部把自己的心紧紧地贴在移民的心上,以情以理帮助移民搬迁,这体现了开县移民干部的崇高品质,这也是我们移民工作中最宝贵的经验与财富!”他还说:“你们要充分挖掘和采写移民干部和移民对象在移民攻坚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整理出有深度的材料,让移民干部攻坚克难的精神、移民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存档留史,千古流传。”
多少个烈日寒风,多少个不眠之夜,从县委县政府到村社基层,每一个移民工作者,用心力和汗水,用真情和热血,克难攻坚;广大移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国家,克服困难、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发奋图强,为三峡工程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正是凭借移民干部群众“舍小家顾大家”和“无私奉献”的移民精神,才能在2017至2018年两年时间内完成了原本计划四年完成的三峡移民搬迁任务,创造出移民搬迁的“开县速度”。如今,三峡工程已经建成并发挥效益,开州城区也因此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广泛受益,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