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重庆沙坪坝:中梁镇“三变”改革 富了百姓 美了乡村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沙坪坝:中梁镇“三变”改革 富了百姓 美了乡村

发布时间:2021/08/11 商业 浏览:155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村“三变”改革悄然地让过去村民靠天吃饭的土地“沃土生金”。在沙坪坝区中梁镇,随着一个个乡村振兴项目的先后落地,美丽乡村在成为能唤起乡愁记忆的“都市村庄”的同时,也让乡村产业再次提质增效。正是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村美好前景,让村民对幸福生活有了更高的期盼。
乡村蝶变
端平生态保护和乡村经济“两碗水”
事实上,当问及村民近年来的变化时,他们谈到的并不是收入,更多的是生活环境变化带给他们的幸福感。
在中梁镇,至今都还保留着过去因粗放式的采石而留下的大大小小矿坑。当年这些采石场表面上看似风风火火,却让当地村民一点“甜头”都没有尝到,反而还负了债。不仅如此,环境破坏所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也让当地村民饱尝“苦果”。
丢了山林、失了土地,当地村民第一次认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2010年,随着采石场的全面关停,中梁镇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治理修复路。通过在危险隐患排除上做“减法”,在生态恢复措施上做“加法”,2020年,20个矿坑治理工作全部结束。回填土石、重新种植植被、新增休闲步道,甚至依托矿坑形成的别致景观打造休闲产业……治理后的矿坑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当地村民石文英告诉记者:“根本没想过这些矿坑还能变成新模样,过去吃过破坏生态环境所带来的亏,如今就更有保护环境的自觉。”
随着生态环境逐步向好,新一轮乡村产业也相继入驻。与过去不同的是,这些产业都有十分相似的特点,那就是变得更绿色、更生态,更契合美丽乡村应有的“气质”。
近年来,中梁镇把生态环保作为产业引进的“硬指标”,培育精品水果、绿色蔬菜、羊肚菌、泉水豆芽等绿色品牌10余个,2020年全镇实现总产值112134万元。而在这一组大数据中,记者注意到,2020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7584元,而2018年,该数据为18797元,两年的时间增加了近9000元。而当年的开山采石,一个村的集体经济还倒负债3、4万。“走生态和经济平衡发展的道路,农村‘三变’改革才能变出乡村振兴的新速度,如果环境提不起来,无论是什么产业都不能在中梁立足。”中梁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桃说。
都市村庄
农文旅融合拓宽村民的“致富路”
在农村“三变”改革中,通过流转土地,农民变为了股东,即使变不成股东,也要成为“上班族”。
2020年,中梁镇以斐然湖为核心区的环线24公里、面积34平方公里的“一环一心多节点”区域打造沙坪坝区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中梁·都市村庄”,其中最让老百姓满意的要数“农房改造”工程。
梯坎变平坝、黄色墙面配上黑色瓦片、精心打造的花坛、碧水环绕间还有竹林掩映,一栋栋农家别院在细微之处彰显着各自的美。而这些改造的农房,也为当地村民酝酿了新一轮的“商机”。
发挥“斐然湖”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农户增加收入,中梁镇开始鼓励村民办农家乐,没有能力搞的就鼓励把农房承包出去。而一些闲置的农房则以村集体经济的形式转做民宿,年底实现统一分红。
“也没有搞过农家乐,不知道效果好不好,还是等一等吧。”家住“斐然湖”边的村民周光兰告诉记者,目前自己还没有要做农家乐的打算,但是看着前来观光的游客不断增加,她却率先腾出一间房搞了一个“小卖部”。“就这段时间来看,收入还是可以。”周光兰笑着说。
而另一边,在中梁镇引进的一些农文旅项目里,当地村民也纷纷被“应聘”成了工人。
眼下正是葡萄采摘的旺季,在中梁镇永宁寺村的普迪农业生态园内,村民任焕素正在和工友一同忙碌着。手挎篮子、站上凳子、举起剪子……任焕素很熟练地就从藤架上依次剪下葡萄,同时嘴里还一直叨念着:“这一串长得好,这一串也好安逸。”
2013年,该生态园流转了任焕素手中的土地后,她便一直在园内务工,从事水果采摘以及一些服务工作。工作灵活,工资也按小时计算,除了年底收租金,每个月还能从园内领到劳动工资2000多块钱。“土地租出去了,自己闲着还不如来打工。”任焕素告诉记者,目前园内像她这样的“上班族”有近20人。
截至目前,中梁镇共引进和培育农文旅项目20余个。2020年,中梁镇第三产业总产值达39059万元,同比增长了4.7%,其中限额以上(法人+个体)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702万元,同比增长了12.7%。对比2019年,限额以上(法人+个体)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为476万元。
“做好乡村振兴,既要选对路子更要迈好步子。”中梁镇镇长吴杰说,建好“都市村庄”,要把提升环境质量与加速产业发展、增加农民就业创业机会融合起来,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同时也要以培育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思想文化力量,让美丽田园既有基础实力和发展活力,又有无限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