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重庆市奉节县石岗乡明水村:“小花椒”成村民“致富树”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市奉节县石岗乡明水村:“小花椒”成村民“致富树”

发布时间:2021/07/22 商业 浏览:141

“乡里村里发展产业种花椒树,让上了年纪的人在家门口都有活儿做,日子越过越好了。”近日,在重庆市奉节县石岗乡明水村的花椒基地里,饱满的青花椒挂满枝头,现年74岁的罗遵太一边采收花椒,一边感叹花椒产业发展给生活带来的美好改变。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石岗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路径,依托绿水青山,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产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石岗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曾经荒山难变现村民都往外面搬
盛夏时节,走进石岗乡明水村,微风拂过,椒香扑鼻。田间地头采收花椒的农民成群结队,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殊不知,2016年以前,走进村里,很难遇上几个干农活的人,显得十分冷清。
明水村地处石岗乡西北部,距离奉节县城50公里,该村曾经以水稻、玉米、土豆、红薯等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劳动力成本增加,未实现规模化种植,经济效益差,全村700余户2000余人,大多数选择外出务工,或直接搬到县城和镇上居住,导致村里一半以上土地撂荒,更无法带来经济效益。
村民王永祥说:“我的子女都在外面务工,一年难得回来几回,家里的地都是我和老伴两人耕种,以前有时耕种不过来,就种一部分,荒一部分,很是心疼。”
明水村的情况在石岗乡不是个例,在该乡四方、瓦坪等村都存在村民外出,土地撂荒的现象。
因地制宜谋产业花椒绿了闲置田
面对这种情况,当地党委政府多次到各村收集老百姓的产业发展意愿,并多方考察项目,寻找适合当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
经过多方考察,当地干部遇到了准备投资花椒产业的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随即邀请到石岗乡实地考察。经过考察,召开专家论证会,最终项目成功落地明水村。
“石岗乡海拔120至1450米,全乡境内多个村地处海拔300至800米之间,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日照时间长,梅溪河穿越全境,非常适合花椒产业发展。”公司负责人王秀生说。
2016年9月,该公司正式入驻明水村,在明水村发展九叶青青花椒1500亩,并通过对树种进行升级改良、本地驯化,树苗成活率不断提高,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切实增强,种植规模也持续提升。
经过近年的发展,又扩展了花椒品种,引进了大红袍、天知椒一同种植,并在石岗乡明水村、四方村、瓦坪村发展花椒6000余亩,常年带动1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
罗遵太说:“我和妻子从花椒基地建设开始,就在这里务工,一年务工能增收3万余元,我还流转了部分土地给公司,每年流转费也有近千元,我们年纪大了,出门务工根本没人要,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这几年生活品质提高了很多啊。”
与此同时,政府还引导公司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花椒产业,让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石岗乡又相继成立了3家公司和3个专业合作社,在昙花、田树、罗汉、厚坪、镇江等地发展花椒4000余亩。目前,石岗全乡花椒种植已达1.06万亩。
乡村振兴在眼前延长花椒产业链
乡村产业振兴,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关键。石岗乡在扩大花椒种植规模的同时,建设花椒烤房20个、冻库6座,并利用300万元鲁渝协作资金修建加工厂房,建设鲜花椒、干花椒包装和花椒面、花椒油加工生产线3条,延伸花椒产业链。
同时,石岗乡还积极让石岗花椒品牌化,注册了“三峡洛源”“梅溪河”两个商标,让品牌“以线串点、以线带面”,扩大石岗乡花椒的影响力和销售渠道。
石岗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石岗乡将围绕花椒小镇建设,加大对产业的指导和扶持力度,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