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巴渝工匠刘军华:从中专生成长为轮胎专家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巴渝工匠刘军华:从中专生成长为轮胎专家

发布时间:2021/07/13 商业 浏览:155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军华是双钱集团(重庆)轮胎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他长期从事产品设计开发和现场工艺管理工作,先后获得“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巴渝工匠”,重庆市、大足区“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先进科技工作者”,华谊集团、双钱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双钱重庆技术部团队于2013年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学习专业技能培训技术人才
2007年11月,刘军华来到双钱重庆公司技术部工作。只有中专学历的他,面对专业性非常强的岗位,压力、难度可想而知。通过不断学习,他先后取得了大专和本科学历,并熟练掌握了轮胎结构设计的各项原理,在公司技术进步和产品开发中积极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他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与同事一起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得外观设计专利7项,共同发表论文5篇,其中《载重子午线轮胎内衬半成品设计方法研究》获得大足区工程师协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同时全文收录在《中国橡胶》(2013年07期)、《重庆工程师》(2014年)、《大足工程师》的期刊中,并被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在双钱集团上海轮胎研究所举办的历次“双钱杯”花纹设计大赛上多次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刘军华在工作中发挥着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作为双钱重庆公司创新工作室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时时不忘利用好这个平台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本着员工“缺什么学什么,少什么补什么”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原则,通过组织培训将自己的所学所获所悟倾囊相授,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工艺员和轮胎制造专业操作员工。他亲自带教刚毕业进公司的大学生,耐心讲解原理,现场分析病象,制定师徒带教计划,营造温馨的工作环境和学习氛围,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无私地奉献给轮胎事业。
注重难点攻克优化产品质量
在日常现场工艺管控、稳定产品质量工作中,刘军华始终坚持岗位标准化操作、工艺ABC执行和“3个3”的工艺控制要点的推进,同时不断优化轮胎成型工艺,优化、解决胎侧缺胶、滚压打裥、胎里露线、帘布上抽、胎里不平等多个制约轮胎生产的工艺难题及工艺缺陷,先后推行成型鼓进出压力双监控、扇形块气路独立控制、胎面打孔、三复合在线垂直打孔、全弹力布反包胶囊等多项工艺技术措施,稳步提升产品质量,使公司轮胎综合合格率从2009年的98.97%逐步提高到现在的99.84%。
近4年来,通过对11.00R2018PRRLB11等规格的优化改进,使其比同期兄弟单位的市场理赔率低1个百分点;优选改进11.00R20和12.00R20加强型优化方案投产后,理赔率比同期兄弟单位低了5.2%,累计减少理赔损失近千万元(2014年—2021年)。
针对市场反馈12R22.5系列胎侧空、11.00R20系列和12.00R20系列趾口空、裂、炸的病象,他组织设计了多个优化方案,经过试验改进,最终产品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并在双钱轮胎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广泛推广,一举为双钱轮胎赢得市场声誉。
胎脚裂缝曾一度成为产品质量的老大难问题,个别规格曾达到60%—75%,他通过新设计撑块胶条改变生胎胎脚形状等措施,经过多次试验攻关,最终取得明显效果。2016年5月正式推广后,使胎脚裂缝日发生量下降90%,目前更是降低到每天只有几条,节约返工费用近100万元。
勇于作为担当助推公司发展
2016年初,根据双钱轮胎集团有限公司产品规格转移的总体部署,将从上海转移105个规格花纹到双钱重庆公司生产。以刘军华为主的结构技术小组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奋斗在调试第一线,半年内先后调试了87个花纹规格、调试通知数量达到182次,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也使2016年双钱重庆公司的轮胎产能从220万套直跃250万套。2008年至今,他累计主导调试规格420余个。
2018年10月双钱重庆公司机制改革,实行自主经营。作为轮胎结构设计主任工程师的刘军华,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改进自主产品结构19个,新设计开发规格16个,其中10个新规格已经投产。
近两年来,刘军华累计对88个SKU进行改进升级,并得到市场认可,实现销售72.8万套,收入7.83亿元,占自营总营收的42.1%;开发125个SKU,形成高中低端、长途耐磨,中短重载等多个系列定位产品,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逐渐形成以D303/R305高耐磨为主产品,12.00R20D959/R959抗载矿山产品,12.00R20D566/R566高重载中短产品形成三大拳头产品。2019年到2021年新产品累计实现销售65.19万套,收入6.52亿元,占自营总营收的34.4%。尤其是高重载产品12.00R20D566更是供不应求,产销比达到96%以上,满足市场对高重载产品需求,还使闲置多年的昂贵设备重新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