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重庆云阳:千年古刹,再会张飞!升级版张飞庙吸引众多游客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云阳:千年古刹,再会张飞!升级版张飞庙吸引众多游客

发布时间:2022/02/15 旅游 浏览:187

重庆市云阳县张飞庙景区内,游客们一边烧香祈福,一边拿着手机录制视频,与三国文化来一场相会。
张飞庙,又名张桓侯庙,原址位于长江南岸飞凤山麓,离重庆市区382千米,与云阳县城隔江相望,系为纪念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张飞而修建,始建于蜀汉末期,后经历代修葺扩建,距今已有一千七百余年的历史。三峡工程蓄水后,张飞庙所在位置淹没于水下。为保存这一重要人文景观,国家投入资金4000万元,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将这座古庙从距现张飞庙往下游32公里的云阳老县城对岸的飞凤山搬迁至狮子岩。
雄踞在长江南岸的巨崖上,背负浓荫蔽日,依山取势,殿宇巍峨,呈现出张飞庙气势恢宏的景象。清末著名书法家彭聚星手书的“江上风清”四个大字,高悬在面江庙壁上,增添了庙宇庄严肃穆的气势。
张飞庙现存建筑近90%的构件都是老庙拆迁来的材料,他依然保持依山、坐岩、临江的地理特征。琉璃粉墙,金碧辉煌,庙内碑刻书画丰富,享誉“巴蜀胜景、文藻胜地”盛名。
张飞庙的搬迁是我国建国以来地面文物搬迁级别最高,搬得最远、影响最大的一项工程。
新搬迁来的张飞庙景区由于旅游体验项目缺乏,基础设备不够完整,无法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自2019年起,云阳耗资2.5亿,耗时3年,成功将张飞庙升级!
张飞庙升级成功后,既能满足基本的停车、售票、车辆换乘等功能,还可以从建筑形态、景观营造、文化植入等各方面,塑造三国时期复古的场景体验,让游客具有一种沉浸体验感。
“以前我们只是过来祈福,现在祈福后也会四处走走转转,在景区内感受三国文化的渲染。”一位正在拍照的游客告诉记者。
张飞庙升级版以“三国文化”为背景,“张飞文化”和“张飞故事”为主线,围绕张飞庙景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三国文化体验馆、景区主干道、三国文化灯光秀等体验参与项目,张飞庙一举成为主题鲜明、具有故事性和品质性的特色文化景区。
为抓住大三峡旅游发展大机遇,打好“三峡牌”、唱好“三峡戏”,云阳张飞庙景区成功升级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不仅推进文旅、农旅、商旅、体旅等融合发展,也加快大三峡旅游品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