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重庆铜梁牵手四川资阳,国庆节来体验千年古邑与蜀人原乡的文旅联动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铜梁牵手四川资阳,国庆节来体验千年古邑与蜀人原乡的文旅联动

发布时间:2021/09/26 旅游 浏览:138

一座魅力城市的历史如同一本历久弥香的好书,漫长而隽永。铜梁,重庆西部的千年古邑;资阳,蜀人原乡,三贤故里。两地均为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风水宝地。
重庆铜梁与四川资阳,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加强旅游联动。今天,我们就沿着这份旅游攻略一起来感受两座城市的文化魅力吧。
文化寻古:铜梁安居古城、资阳安岳石刻
安居古城
安居古城历史悠久,琼江、乌木溪水汇于城下,唐人有“危城三面水”之誉。古城自隋朝设立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城墙院落、宗祠行会、宫庙建筑仍群雄林立,“九宫十八庙”享誉川渝。
龙文化、巴渝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宗教文化相互交融,水云龙、县衙出巡、城隍庙会、川剧座唱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常常上演,述说着数不尽的故事。
安岳石刻
安岳石刻始于南北朝、盛于唐宋,规模宏大、雕刻艺术高超,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安岳石刻具有“古、多、精、美”的特点,现有石刻145处、10万余尊,被誉为“我国古代雕刻又一伟大宝库”。
安岳石刻·圆觉洞景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公园城市:资阳三贤文化公园、铜梁望山见水公园
铜梁望山见水公园
铜梁见水公园充分利用独特自然条件,打造出了山、水、林、田、舍共同体,形成优美的城市景观。
铜梁望山公园地处淮远河畔,建有公园步道、自行车道、健身长廊、休息广场、网红亭等众多设施,成为集休闲、康体运动、观景、文化交流为主的城市公园。
资阳三贤文化公园
资阳市孕育了东周孔子之师苌弘、西汉文学家王褒、东汉经学家董钧三位古代先贤,为了纪念资阳历史上的这三位杰出贤仁,资阳建了一座山体公园——三贤文化公园。
三贤文化公园坐落于资阳市中北部,九曲河环抱其中。公园环境优美,占地约1300余亩,是资阳的“城市绿肺”。2017年,被评为四川省重点公园。
文化传承:龙乡铜梁、蜀人原乡
龙乡铜梁
重庆铜梁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龙舞之乡”。1000多年前,龙舞在铜梁兴起,在明清时期,铜梁龙即以它工艺制作的宏大奇巧,舞技表演的粗豪而闻名川东南,历经岁月淬炼,在传承与发展中享誉世界。
如今,铜梁龙舞蜚声海内外,被誉为“中华第一龙”,2006年被列入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铜梁龙灯”被评为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一,曾四度晋京献礼国庆,游历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蜀人原乡
资阳,位于四川盆地西缘,沱江、九曲河穿城而过。
古老的“资阳人”开启了四川人类文明史,因九曲河畔发现的“资阳人”头骨化石距今35000年历史,也是中国发现的唯一早期真人类型头骨化石,因此资阳也被誉为“蜀人原乡”。
与其同时以及后来在该市鲤鱼桥先后出土的还有骨椎、大量哺乳动物化石、打制石器、乌木、树叶和种子、果壳标本等,为我国原始人类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目前,资阳市已开始筹建“资阳人”博物馆。
邱少云故居
位于铜梁区少云镇邱家沟的邱少云故居,是邱少云烈士的出生地和度过童年的地方。
2019年以来,铜梁区对邱少云烈士故居进行恢复重建。目前,已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是传承弘扬“少云精神”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陈毅故里
陈毅故里,以伟人文化为主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并存,系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为四川将帅故里游首站。
景区内有陈毅故居、陈毅纪念馆、陈毅故居文物陈列馆、御风台、德馨园、七塘映月等景点40余处,是集园林、风光、纪念馆为一体的重要景点,也是人们瞻仰先辈、领略川中民居特色的好去处。
看到这里,你一定对两座文化名城有了初步印象。那么,在这个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欢迎你来细细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