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云阳打造公园城市新标杆 环湖绿道9月28日全线开放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云阳打造公园城市新标杆 环湖绿道9月28日全线开放

发布时间:2021/09/24 旅游 浏览:180

9月22日,第一届“天生云阳”金秋节在重庆市云阳环湖绿道月光剧场开幕。近年来,云阳在3636平方公里的县域全境,建设全域山地公园城市,打造公园城市标杆地。据了解,云阳现有公园共65个,其中以环湖绿道线路最为出众。

 
据了解,本月28日环湖绿道即将全线建成开放。这将成为云阳建设“公园城市”标杆,绘就“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乐宜游、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画卷的里程碑。环湖绿道是提升云阳城市“颜值”“气质”、治理长江岸线裸露“疤痕”、让市民幸福感满满的“出彩作品”。
环湖绿道全长33公里,周围月光草坪公园、滨江公园、外滩公园等8个公园星罗棋布,形成骑走跑坐可享、山水花石可赏、文史科艺可品的库岸景观带。
石来运转
促新老县城为一体
四方井公园从西门走到东门有三百八十种走法,地势逐渐升高,形似立体版的迷宫。园内石头和早期的生活工具的保留,搭配绿色植物,让公园熠熠生辉。
这里的石头都是重庆云阳老城生活的痕迹,聚在一起倒是为新城建设公园城市出了力。石来运转以记忆展示传承,园内石头具有上万余件,这是人们给城市的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四方井公园积极与时代结合,在景区的墙壁上设置二维码,游客扫码即可知晓关于老城历史以及文物的使用方法,使得旅游更加便捷,没了导游也可以“游”。
阳光沙滩
赋城市建设新温度
“现在每天晚上,这里都好生热闹!”前来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阳光沙滩上的沙子起初选择的河沙,有关部门深入调查之后发现经过海水冲洗过的海沙更加柔软,更细腻,孩子可以更安全的游玩,便花高价从福建漳州运来了几吨沙子,才铺出来今天的阳光沙滩,这个举措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在滨江公园还建设了羽毛球、篮球、门球、地掷球、网球、沙滩排球等多种体育设施,以及沙滩滑索、秋千等游乐设施,还有18.8公里的休闲步道和自行车道供市民享用。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还多次举办国际性国家级体育赛事,充分激发了城市活力,提高市民生活的品质和热情。
云江叙事
载历史文化之厚重
人民给予我们的支持与爱,我们还给人民。
二十年前,为了响应重庆三峡库区三峡大坝的修建,云阳县上万人大规模的移民。多年后,人们对于老城的记忆愈发浓烈,为了留住云阳文化的记忆,云阳邀请了专业团队打造了云阳老县城微缩景观,一比一地还原了云阳县的老城建筑,将老城记忆还给了人民。
在搬迁的过程中,为了最大存留云阳文化的根基,采取了原址原物搬迁策略,极大地保存了实物的原态,如张飞庙的搬迁工程,将张飞庙里的物件进行编号,在新址中原位存放。这不仅妥善安置了历史文物,也用心维护了人们对历史文化的情感。
云阳县聚焦“一天的公园、一年的公园、一生的公园”愿景,新建成“三大市民广场”(中心广场、清风广场、中式婚庆广场)、“七大核心景点”(燕归来、在水一方、阳光沙滩、云江叙事、百年桂花树、飞凤梯不夜城、千步廊)、“五大城市阳台”(青龙台、飞凤梯观景平台、清风台、望江平台、滨江活动平台),丰富休闲景点,整体提升云阳沿岸风景群,成为展示云阳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