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綦江:横山镇发展特色农业 擦亮乡村振兴“金字招牌”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綦江:横山镇发展特色农业 擦亮乡村振兴“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1/09/10 财经 浏览:183

初秋时节,綦江区横山镇堰坝村,农田呈梯状依次排开,千亩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满眼金黄。稻田里,农机手正驾驶着收割机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农民增收
村民刘世超站在稻田边,看着一串串饱满稻穗卷入收割机,切碎的秸秆从机尾排出,一粒粒金黄稻谷尽收“囊中”。
“我流转了近3亩闲置土地入股集体经济,还在横山大米种植基地内打工,除了产业分红外,每年打工就能有收入近3万元。”刘世超眼前,就是历史悠久、远近闻名的“横山大米”。
因气候温暖适中,昼夜温差小等特点,横山产出的大米粒实饱满,味美可口,早在清朝时期就是上贡佳品。但因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村里劳动力不足,一块块良田渐渐成了闲置土地。
近年来,横山镇利用当地独有的地理、环境优势发展优质稻种植,打造“横山贡米”品牌,已种植优质稻3000亩,每年产出稻谷约240万斤,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80余万元,可增加当地村民务工收入80万元。
产业的发展,吸引越来越多村民回到家乡,刘世超就是其中一员。目前,堰坝村共流转闲置土地660亩种植横山大米,224户村民入股村集体经济,去年实现产值75万余元,产业分红达30万元。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产业增效
同样在横山镇,位于天台山的蓝莓基地里,五六百亩蓝莓长势喜人,务工的村民正忙着除草施肥,为提高产量打下基础。村民们介绍,蓝莓园每年6月采摘季最是繁忙,那时每天在园里务工的村民就有120人左右,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
“去年在蓝莓园打工,一年就挣了近4万元,加上我流转的3亩土地,每亩每年还有500多元收益呢!”村民谢光祖高兴地说,自从有了蓝莓园,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横山镇从2008年起大力发展蓝莓产业,采取“公司+科研+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村民既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公司获取租金,同时在种植园、加工厂打工挣钱,也可以自己种植,再将蓝莓卖给公司。
“为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近两年我们在持续扩大蓝莓种植面积的基础上,还充分挖掘横山蓝莓产业链价值,提升天台山蓝莓附加值。”横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蓝莓酒已成为当地又一特色产品,蓝莓酵素和蓝莓果汁两类产品的商标也已申请获批。未来,横山镇蓝莓深加工产业年产值预计可达6000万元以上。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接下来,横山镇计划投资2000万建设高标准农田13400亩,以特色产业为龙头,加快横山农业产业发展,形成乡村振兴与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