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今日正式上线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今日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1/08/20 财经 浏览:140

从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8月20日,由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以下简称西南五省)联袂打造的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今后可就西南五省跨省通办热门主题及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地提交、五省通办”的便捷高效办事体验。
该服务专区依托建设银行新金融力量,为跨区域政务服务身份互认、证照共享互信、办件汇聚互通等提供有力支撑,可初步实现通办事项“收、分、转、汇、查”一体化,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服务异地代收代办,打造更加开放便捷的西南五省政务服务环境。
据悉,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相关工作要求,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今年4月,西南五省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起省级联动协作机制。目前,已发布的第一批西南五省“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包含国家要求实现通办的128项和区域特色服务20项,涉及民政、税务、交通等17个部门,涵盖户籍迁移、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办理、道路运输等高频服务事项,均可实现跨区域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下一步,西南五省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协同联动,逐步在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对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由收件地“跨省通办”窗口进行代收事项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线上流转或邮件方式寄递至业务属地“跨省通办”窗口办理,再由业务属地部门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一地收件、五地可办”业务模式。
同时,将进一步开展事项标准化建设,畅通线下邮政寄送渠道,建立统一好差评服务机制,加强“跨省通办”业务指导培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逐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五省协调高效化”的新型“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