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形成实际产能和现实产出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形成实际产能和现实产出

发布时间:2021/08/12 财经 浏览:147

上月底,在华为发布的P50系列手机中,其高端旗舰机P50Pro所采用的纳米微晶玻璃盖板,出自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鑫景)。
“由于盖板玻璃是前沿新兴产品,以往大部分市场份额被国外企业垄断,自主产品市场开拓难度很大。我们前期项目完工后,产能一直得不到有效释放,企业一度压力很大。”重庆鑫景项目经理李国辉说。
对此,我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对重庆鑫景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方面施以援手——一方面在产业链上游为其提供原料配套企业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在产业链下游积极帮助企业寻找销售市场。正是有效的政企互动,让重庆鑫景成功进入华为采购供应链。
“制造业是我市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下称战新产业)为抓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则是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赢得新优势的‘关键一招’。”市经信委人士表示,市委、市政府“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区县两级相关部门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带动了重庆鑫景等一大批战新产业项目产业链延伸拓展和协同发展,以此推动全市战新产业加速向万亿级规模迈进。
在主城新区、中心城区重大项目调度会相继召开后,我市第一时间建立重大工业项目推进机制,实施专人牵头、专班负责,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完工、完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思路,推动一批战新产业重大项目加快扩大实物投资,尽快形成实际产能和现实产出。
“好项目既要招得进来,更要落得下去。”市经信委人士称,通过加强跟踪对接,打好前期工作提前量,加快手续办理进程,打通要素配套卡点,全市多个区县正在推动一批战新产业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启动、早建成”。
比如,沙坪坝区按照“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原则,从项目签约到企业落地投产,采取“一企一案”梳理重要环节,为企业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青凤高科产业园制造业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用时从原计划的28个月缩短为20个月;从事能源开采技术服务的北京万普隆能源技术公司通过走“绿色通道”,提前半年即实现项目开工。又如,合川区通过持续优化“一项目一专班”跟踪服务,细化、量化、节点化推动多个重点项目投资放量,该区重点工业项目之一的合川气凝胶基地项目首期30条生产线,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自“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我市还加强了水、电、气、运等多类要素调度保障,帮助企业实现满产满销。
此前,位于开州区的重庆植本环保科技公司一度面临火车运价不断上升且“一车难求”困境。为此,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迅速出手,帮助企业争取到中欧班列(成渝)的运力支持,满足了企业出口运力需求。
在做好“点上”项目精准服务的同时,我市还持续推动战新产业项目集聚落地、集群发展。建设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就是推动战新产业发展新路径之一。前不久,我市专题召开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推进会,部署启动了集成电路、汽车电子、传感器、工业软件、信息安全5个首批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
市经信委表示,今年下半年,我市将推动康宁玻璃基板前端熔炼、奥特斯三期、华峰年产10万吨差别化氨纶扩建、华通电脑年产600万平方英尺HDI电路板二期等一批战新产业投资项目分别实现开工、完工、投产和达产,到年底战新产业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有望达到30%,在支撑全市工业投资企稳的同时将形成制造业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