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市渝中区科创引领新征程,打造区域“聚宝盆”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市渝中区科创引领新征程,打造区域“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1/07/31 财经 浏览:116

发展靠投入、投入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对于寸土寸金的渝中而言,招商引资更是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前景所系。今年上半年,渝中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招商引资“新高地”态势越发清晰。
政策“洼地”强“引力”  打造区域“聚宝盆”
5月19日,2021重庆市渝中区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区招商中心举行,总投资额达118亿元的23个重点项目集中向渝中现代服务业“报到”。涉及数字经济、工业技术研究、商务商贸、文化旅游、医疗卫生、中新合作等多个领域的高质量项目从四面八方向渝中汇聚。
作为重庆“母城”,我区是全市现代服务业的集群区。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重庆“母城”人文优势,坚持把消耗低、污染小、效益高的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打造城市发展“绿色引擎”,推动全域整体打造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仅今年上半年,现代服务业就签下两个“百亿大单”,为渝中勾勒出现代服务业“聚宝盆”的生动画像。
6月24日,“绿色金融助推渝中高质量发展”合作共建重庆绿色金融大道暨政银企融资对接签约活动举行,近20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签署34个绿色信贷融资、绿色债券发行融资协议,共计316亿元。渝中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突出“创新”第一动力,筑牢“绿色”发展基础,着力在“有限区域”实现“无限创新”,不断提升绿色金融发展的集聚度、辐射度和吸引力、影响力。
一个个含金量高、社会效益好的优质项目“不请自来”,究其原因,还是渝中政策“洼地”带来的“天然优势”。渝中坚持聚焦发展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专业服务、数字经济、大健康等六大产业,为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明确方向和路径。同时,积极发挥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承载地及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三区叠加”优势,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出全市首家百亿级全国性金融总部、全市首个“商业保险+医疗服务”新模式等众多创新案例、渝中“样板”。我区《“三个探索”建立健全市场监管新格局》案例还被评为“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
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务实的政策红利让项目“找上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心服务的姿态确保服务“跟上去”,让项目早落地、早运营、早见效,让企业不仅能在渝中落地生根,更能繁荣壮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区共签约市外正式合同额278.4亿元,完成市外资金到位额66.3亿元……真金白银“量化”了城市未来发展的活力。
招大引强“金凤”来  经济跑出“加速度”
5月18日,我区与重庆市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重庆三峡柑橘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三峡柑橘集团是市政府做大做强我市柑橘产业、打造区域知名柑橘品牌的重要举措,在市供销合作总社的指导下,由重庆市农产品(集团)投资10亿元,在我区注册设立“重庆三峡柑橘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施“大品牌、大流通、大基地、大服务、大文化”五大工程,打通选种选育、标准种植、产地加工、冷链仓储、品牌运营、市场营销一体化的“三峡柑橘”全产业链条,打造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柑橘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形成千亿级柑橘产业集群。寸土寸金的渝中结出了柑橘树上的“金果子”,蹄疾步稳的发展征程中又多了一只“金凤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区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开展招商推介11次,拜访统信软件、南洋商业银行、高力国际、毕马威、侠客岛等重点招商对象50余个。各工作组开展市内外招商推介20余次,对接企业约100家,储备在谈项目200余个。
通过领导带头“走出去”、全员发力“请进来”,今年上半年,渝中落地中邮证券、万信保险、路大汽车、新加坡信罗迹、中电数康、壹禅科技、必迈医药、叮咚买菜等招大引强项目60余个。其中,华工智联、华工智造、憨牛互联网科技、星播平台等一批科创企业落地,龙湖日月光天街项目签约完成,助力城市蝶变更新,全方位彰显了渝中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
扬帆起航“底气足”  科创引领新征程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6月7日,以“壮大工业软件 深化数字转型”为主题的“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我区举行,会上签约麒麟、金山等市级重点项目12个、签约额48亿元,储备有效招商线索200余条,获批重庆市软件产业园(综合型)、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其中,获批成为“重庆市软件产业园(综合型)”的渝中软件园(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由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大石化新区、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等联合组成,将引育国际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在工业软件、基础软件、新兴技术软件等方向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集聚顶尖专家,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打造成为西部首个千亿级软件产业园,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定位准才能思路活,热情高才能干成事,思路新才能结硕果。”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决定,全力优化区域科技创新布局,主动对接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资源,联动重点高校、研究院所、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打造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出台《渝中区支撑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依靠科技创新打造现代服务业集群。
“我区将坚持高起点制定目标任务,高水平推进平台建设,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工作带动产业集群发展跑出‘加速度’,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区招商局负责人表示,将着力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统筹构建跟踪一批、在谈一批、落地一批、签约一批“四个一批”项目库,推动实现项目闭环管理;各招商育商稳商工作组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紧紧围绕产业定位、发挥资源优势,切实拓宽招商渠道、优化育商能力、提升稳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