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綦江草坪村让荒山变为金山银山,产业发展带来幸福生活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綦江草坪村让荒山变为金山银山,产业发展带来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6/25 财经 浏览:141

从荒山变为茶山,从零收入到年收入突破100万元,从落后村庄升级为美丽乡村……近年来,綦江区东溪镇草坪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力提升。
发展产业让荒山变为金山银山
白茶虽生长速度慢,但经过草坪村人近3年的精心照料,100余亩白茶树已出落大方,再配上村民在茶叶基地劳作的画面,茶山俨然成了草坪村最美的风景线。
然而让人很难想象的是这样一个风景如画的茶叶基地,曾经竟是一片荒山荒地。“草坪垭,天旱缺水,没法种庄稼。”一段当地的顺口溜,更是反映出了草坪村以前的贫困。
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达。2018年,为了摘掉“空壳帽”,壮大集体经济、促农增收,草坪村成立了重庆市綦江区创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打造茶叶示范基地。
茶叶生长周期长,草坪村便通过在茶叶地里套种花生、辣椒等作物,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同时,草坪村还狠下功夫,建设扶贫车间,对辣椒、花生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去年,村集体通过花生、辣椒、萝卜等销售实现收入25万元。
“去年,不仅套种作物有了好收成,我们的茶叶也正式投产。”草坪村党总支书记欧强说,2020年,全村采收干茶叶240斤,实现产值11万余元。
“村里产业发展得好,我们才能更好。”村民陈纯珍说,去年,自己跟着集体种的辣椒卖了2000多元,在茶叶基地打工每个月有1000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费和集体经济分红,一年下来收入还是不少。
优化环境让种地人也能抬头看
为了照顾家庭,村民杨井坤选择了家门口就业,只要茶叶基地有活,她都会积极来做。只是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每天白天在地里埋头苦干外,傍晚杨井坤还会同邻里一起漫步在茶山,到山顶去坐一坐、看一看。
“今年,村里将茶山的环境进行了打造,不仅人行便道硬化出来了,而且每个山头都修建了亭子,走累了还可以歇一歇望望山下的风景,感觉很安逸。”这些年,茶山的变化杨井坤看在眼里,她说,自己虽然身在农村,但生活却越来越像城里人了。
“我们村确实变化很大。”村民张家卯长期在重庆打工,不经常回家她被如今的家乡面貌所震撼,她说,产业的发展让家乡人更加有底气,路灯、篮球场等设施设备的完善让生活更便利,多彩的花朵让沉寂的村庄焕发着活力,她要多拍点视频好好宣传宣传美丽的草坪村。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草坪村干部始终努力的方向。近年来,草坪村通组公路硬化实现全覆盖、全村散居农户连户便道实现户户通,村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农田灌溉问题得到解决,180盏路灯照亮黑夜的路、5000株花卉点缀着人们平凡而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