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重庆梁平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千亿工业大区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梁平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千亿工业大区

发布时间:2021/10/22 商业 浏览:174

今年霜降梁平柚成熟后,一种新的柚子果酒就可以正式加工了;今年底,新投资10亿元的5G射频也将建成投产……
近年来,梁平区紧扣“积极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吸纳生态功能区的人口转移”定位,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生态”的思路发展产业,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千亿工业大区。
今年上半年,梁平区GDP增长13.2%,并成功创建“两群”地区首个市级高新区。
承接外部产业转移
柚见果酒是奇爽实业落户梁平后第5个项目,拥有“奇爽”“有陈意”等知名品牌。
作为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引进的企业,奇爽实业不但在梁平建起自己的食品产业园,引领梁平柚向50亿元级产业集群迈进,还集聚起融康包装、泽通管业等近20家福建企业,形成了闽商产业园。
“立足大平原、联接大主城、建设大三峡、协同川东北,逐步建设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示范区。”梁平区负责人称,梁平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和川渝主城都市区产业转移,全力打造集成电路、休闲食品、智能家居、现代物流服务业等建设基地。
凭借丰富竹资源,梁平在屏锦镇打造川东北、渝东北竹木家居产业园。力争到2030年,全区竹木加工企业达到500家,综合产值超1000亿元,建成千亿级明月山竹木家居产业园。
聚力做强优势产业
重庆平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梁平后,成长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还被纳入2021年全市首批5家灯塔工厂揭榜单位之一。
“聚焦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梁平区相关负责人称,梁平区通过招大引强、成龙配套、科技赋能,强链补链延链等举措,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食品工业,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实现量的突破、质的提升。
依托平伟实业,目前梁平已集聚起平伟光电、捷尔士显示、天胜电子等20余家半导体及配套企业,构建起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资金链于一体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今年1-9月,全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5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16.6%。
科技赋能,梁平累计培育市级及以上科技研发机构47个,其中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4家、市级数字化车间13家,智能工厂3家。
打造能源产业基地
今年5月,梁平区与中石化江汉油田、中石油重庆气矿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十四五”期间,中石油、中石化拟在梁平投资20余亿,力争天然气(页岩气)产能达50余亿方。
梁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梁平境内输气管线长达500余公里,建有输、配气站5座,输气管线与周边区县,以及湖北、上海相连互通,基本形成集气输气能力强、辐射区域广的天然气集输输气枢纽。境内沙坪场储气库建成后将是全国最大的储气库,库容100亿立方米,调峰期每天可输气1亿方,为打造重庆(梁平)能源产业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此,梁平统筹天然气勘探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序推进天然气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加快天然气净化脱硫设施建设。
今年,中石油重庆气矿已投资6000万元探测大页1井气质气量,投资9000万元建设云安×16集输工程,建成后产能可达40万方/天。中石化投资6.36亿元建设兴隆气田长兴组气藏开发和脱硫厂项目,建成后产能可达30万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