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栖霞、白沙、鹿鸣、茨竹、来苏、来仪等重庆地名背后故事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栖霞、白沙、鹿鸣、茨竹、来苏、来仪等重庆地名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21/08/26 商业 浏览:162

有人说,重庆地名都是“坡、坎、沟、桥、坝、山、坑、凼”。
然而,栖霞、白沙、鹿鸣、茨竹、来苏、来仪……这些犹如春风拂面般优雅的地名,也来自重庆。
今天,让我们在这春意盎然之中,感受这些充满诗意的名字背后故事。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鹿鸣乡、鹿鸣岩、鹿鸣村……
鹿鸣乡景色图:微播彭水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提及“鹿鸣”一词,你是否也想起了《诗经》里这首清新质朴的《小雅·鹿鸣》?重庆有多个以“鹿鸣”命名的地名,璧山有鹿鸣场,丰都有鹿鸣岩,云阳、涪陵、开州都有鹿鸣村。
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彭水县的鹿鸣乡。彭水县委宣传部资料显示,这里因“境内山林曾有很多野鹿,每得食而相呼,取其恩义之意”而得名。
在鹿鸣乡深处,藏着著名的“蒙古村”——向家村。三百多年来,蒙古族谭、张二姓族人聚居于此,生息繁衍至今,彼此和睦相处,亲如一家。
云阳有“栖霞”
秦末名士隐居之地
在重庆云阳,有这样一个名字和风景一样优美的地方——云阳栖霞镇。
栖霞镇位于云阳地域的中心,处于长江北岸,与水磨乡隔江相望,是奉节、巫溪、巫山去往中心城区的要道。
栖霞镇因当地著名景点栖霞宫而得名。云阳县文化旅游委资料显示,栖霞宫位于云阳县栖霞镇原金鸡村界内的高山之巅,海拔900米,距云阳新县城23公里。明嘉靖《云阳县志》记载,秦末名士扶嘉曾隐居于此。
虽历经岁月,这里的自然景观依然保持完好,古木参天。
长江之滨的“白沙”
小镇故事多
白沙古镇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蓝天白云,水清沙白……”这是小猪麦兜在动漫里的经典台词。在重庆,有这样一个“以江岸河沙在阳光下呈白色得名”的历史名镇,即江津白沙镇。
白沙镇地处重庆西南长江之滨,有千年历史。幅员面积2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万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抗战时期,这里与重庆沙坪坝、成都华西坝、北碚夏坝齐名合称为四川著名的文化四坝,享有“天府名镇”“川东文化重镇”等盛誉。
白沙镇至今保留明清以来完好历史街区约8.5公里,当地资料显示,自2006年至今,有140多部影视剧在白沙取景拍摄。
历史悠久的白沙镇也留下了诸多名人的过往足迹,当地著名的聚奎中学拥有一百多年历史,自建校以来培养了近十万学子,杰出校友包括著名爱国诗人吴芳吉、国画家张采芹、巴蜀史学家邓少琴、前中科院院长周光召等等。
“来苏”和“来仪”
苏东坡曾到此一游
在《书经.仲虺之诰》中,“来苏”意指百姓获得困苦之解脱与苏息;在《尚书·益稷》中,“来仪”则意指古时吉祥的征兆。
来苏镇位于永川西南部,而来仪乡于1992年并入其中,现是来苏镇的重要场镇之一。“来苏”一名的由来,与著名诗人苏东坡有关——据清乾隆《永川县志》载:“永川有镇,名曰‘来苏’,东坡曾游历至此,因名。”
作为川渝两地交汇的重要廊道,这一地区文化底蕴深厚、风景怡人,自然人文景观有永川古“昌州八景”之一的梳妆台,文物价值极高的明代斜塔,重庆规模最大的清代崖居群等,连枪、花船、高跷已被列入永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因竹得名的“茨竹”
万亩梨花正盛开
古人诗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在重庆渝北最北端,有这样一个因竹而得名的地方——茨竹镇。
茨竹镇原名回龙场,始建于清初,有300多年历史。境内外多生“茨竹”,奇茂壮观,因而得名。
茨竹镇建有万亩梨园以及1200亩高山蓝莓等农产业基地,有国家级3A级景区——放牛坪景区、十里荷花走廊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