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重庆铜梁: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生态湿地解决富氧化问题,“变身”生态风景线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铜梁: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生态湿地解决富氧化问题,“变身”生态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1/08/04 商业 浏览:131

盛夏傍晚,暑气渐渐散去。每到这个时候,铜梁区永嘉镇围永村,吃过晚饭、做完家务的李天秀总是与家人一道出门,沿着流水潺潺、花开正艳的一片湿地散步聊天。“这片生态湿地就是我们村的‘花园’。这个‘花园’现在开了很多花,我们多了个休闲的地方。”李天秀说。
污水处理厂及周边环境。李慧敏摄
李天秀口中的“生态湿地”“花园”位于永嘉镇污水处理厂旁,面积达14亩,里面种植了鸢尾、美人蕉、女贞等近10种水生植物。把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引入湿地,再次进行净化处理。这就做到了美化与治污相结合,确保了排入河流的水质达到更高标准。
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为保障排入河流的水质从一级B标提高到一级A标,铜梁开启了污水处理厂出水二次净化项目。如今,铜梁已经在近20个镇街污水处理厂建起了这样的生态湿地,以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二次净化。
“检测人员每周都要对二次净化后的水质进行抽检。抽检结果显示,经过二次净化后的水质比直接从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质要好很多。”永嘉镇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赵昌碧说。
路过的外地人参观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李慧敏摄
在位于铜梁区围龙镇龙珠农民新村的村道旁,一排排睡莲、狐尾藻等水生植物已经开花。这里是与永嘉镇同属于穆家河流域的黄家岩生态湿地。
“以前说起住在污水处理厂附近,大家多少还有点意见。现在多了个‘花园’,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大家心里都觉得还占了政府的便宜呢。”龙珠村村民杨大贵笑着告诉记者,生态湿地建好后,邻居们没事时就喜欢来这里走走转转。因为湿地就在公路旁,甚至还有开车经过的外地人停车下来“打卡”。
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生态湿地,利用微生物分解作用对出水脱氮去磷,能够有效解决水质的富氧化问题。水生植物吸收了水中的氮磷等元素长势特别好,定期进行割除可作为生态肥,实现生态循环利用。生态湿地既阻断了水污染,又达到了美化环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