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九龙坡:全域38个村启动积分制 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全域38个村启动积分制 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4/12 乡村振兴 浏览:37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环境清洁等活动可获得积分,高积分家庭可获得流动红旗,还能在“积分超市”直接兑换生活用品……近日,九龙坡区38个行政村正式启动乡村治理积分制,九龙坡全域正掀起“小积分撬动大治理”的乡村文明新风尚。
在西彭镇真武宫村的积分超市里,货架上整齐摆放着肥皂、洗衣液等日用品,以及大米、食用油等食物,每样货品都对应一定的积分,只换不卖。仅半天时间,前来兑换的村民就有近10人。
“我们一家人去年参加了院坝会、垃圾分类活动,一共获得了68分,今天专门来换了袋米,一分钱没花不说,感觉还挺自豪!”村民王大姐说道。在真武宫村,2021年共有53户家庭和王大姐一样,通过参加院坝会宣讲、志愿者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活动获得了30至60的积分。现在,他们都已成了积分超市里的常客。
从2020年开始,九龙坡区就开始在真武宫村、长石村、英雄湾村、黄金堡村、锣鼓洞村等5个村开展积分制试点,各镇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乡村治理问题被逐一细化成积分事项,每家每户有了专门的积分台账,定期评议公示。例如,在铜罐驿镇,村民获得积分有“四个六”评价标准,即清洁家园“六整齐”、和谐邻里“六不要”、遵纪守法“六不准”、弘扬正气“六个好”;在西彭镇,积分事项则分为平安建设类、道德建设类、美丽乡村建设类三大类,共19项加分项、9项减分项。
有了积分怎么用?答案是物资与精神奖励齐发力。各村陆续搭建起积分超市,村民获得的积分可在超市兑换肥皂、洗衣液等日用品,以及大米、食用油等食物,每月积分高的农户还可获得流动红旗,积分结果还用于“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院落”等评选活动。如今,大伙对村里的事儿更关心了,参加公共活动也更积极了,村民们变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从“配角”变为“主角”,“比着干”成为常态。
“乡村治理积分制大大提高了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积分制已成为九龙乡村治理的重要工作抓手。”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农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牵头建立由19个区级部门组成的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乡村治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