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彭水:油茶树结出村民“致富果”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彭水:油茶树结出村民“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1/11/02 乡村振兴 浏览:25

霜降时节,正是油茶果收获的季节。
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善感乡石盆村连绵起伏的油茶林里,村民们正来回穿梭林间,采摘成熟的油茶果,在公路边随处可见村民们用三轮车来回运送油茶果,到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10月28日一大早,彭水沙子湾油茶专业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陈伦芬就到村里给采摘油茶果的村民分发采摘口袋,接着又来到油茶基地指导村民采摘油茶果。
走进油茶林,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油茶果挂满枝头,村民谢长香正忙着采摘。她家在2015年栽植了10余亩油茶树,通过精细管理,如今已全部投产,油茶果产量也逐年增加,今年的收入更是翻了一番。
看到挂满枝头的油茶果,石盆村村民王满清脸上露出了笑容,对自己当初做出种植油茶树的这个决定感到庆幸,他也是第一批栽种油茶的村民。多年来,王满清一家种植油茶的面积达50亩,如今已投产30亩,今年预计收入5万余元。
2010年,善感乡通过外出考察和邀请专家科学论证,善感乡适合栽种油茶树,决定先在石盆村种植油茶树。村民董长胜介绍,今年油茶果盛产,为了尽快采摘还请了七八位村民帮忙,今年收入有望达到3万元。
在石盆村油茶果收购现场,陈伦芬介绍,今年像王满清和董长胜这样的收入上万元以上的农户在石盆村就有10余户,油茶果是真正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他们尝到了“甜头”,现在村民们都是争着扩大油茶树的种植面积。
目前,善感乡油茶树面积已达10000亩,其中农纲村2000亩,石盆村3500亩,桂花村4500亩,产业辐射全乡918户农户,其中脱贫户501户。今年善感乡已投产的油茶树将采摘油茶果340吨,实现产值上百万元。
据了解,善感乡以“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富民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乡油茶种植总面积达10000余亩,带动1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现已经成为全乡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村民的“致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