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重庆金佛山野外站和湖南雪峰山野外站入选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名单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金佛山野外站和湖南雪峰山野外站入选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2021/10/12 科技 浏览:95

10月11日,科技部公布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名单。其中,依托西南大学建设的重庆金佛山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重庆金佛山野外站”)、依托重庆大学建设的湖南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湖南雪峰山野外站”)入选。
据了解,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国家野外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国家野外站获取了大量第一手定位观测数据,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锻炼培养了大批野外科技工作者。
为更好地推进新时期国家野外站建设发展,优化完善国家野外站系统布局,此次科技部公布2021年批准建设的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
重庆金佛山野外站以喀斯特槽谷生态系统为观测对象,围绕实施生态文明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要求,根据石漠化综合治理、动植物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科技需求,瞄准国内外喀斯特研究的热点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探索喀斯特槽谷生态系统的演变规律、机制以及资源环境效应,为解决喀斯特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及推动长江上游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数据和理论支持。
湖南雪峰山野外站是世界上第一个能源装备安全防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电网防冰减灾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发明了电网非干预式冰灾防御冰、在线智能融冰、风机电热防冰与飞机微功耗电磁脉冲除冰等一系列新方法,制定了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8项,授权发明专利21项,致力于构建国际领先的能源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的国家级创新、国际开放与合作观测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