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两江新区成立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和自然人服务中心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两江新区成立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和自然人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8 新闻 浏览:104

近日,两江新区税务局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和自然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是两江新区税务局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创新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精准纾困解难。
化解争议让问题尽量在一处解决
“我刚刚在‘重庆社保’公众号上看到自己完整缴纳的参保记录了,感谢你们这么快就帮助我解决了补缴问题。”日前,灵活就业人员李女士接到两江新区税务局税费争议调解人员的回访电话时,连连称赞。
原来,李女士在今年1月补缴历年社保费时,因为自己的银行卡存在交易限额,只成功划扣了部分社保费。后来,银行卡交易功能又因故被银行锁定,未能继续划扣剩余社保费。
李女士担心错过缴费时间影响以后社保待遇,想尽快完成补缴,便向两江新区“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反映了相关情况。工作人员接到反映后,积极协调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向市人社部门申请加急单独传递该参保人补缴数据,帮助李女士在缴费截止前及时完成了补缴。
“我们成立税费争议调解中心,是希望让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税费争议问题时,有个专门的地方解决,让矛盾纠纷在基层就能及时化解。”两江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勇介绍,这个调解中心针对纳税人缴费人与税务机关、纳税人缴费人之间的矛盾,开展答疑、调解、维权等工作,并通过梳理争议案件,形成预警分析机制和快速应对措施,妥善处理税费纠纷,实现对税费争议的分类分级精准化解,确保办事不推诿、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李勇介绍,针对跨部门复杂税费争议,该中心还将与国土、规自、社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税费争议协查协办联合调解机制,将矛盾尽量一次化解。
优化服务满足自然人个性需求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税务局还挂牌成立了自然人服务中心,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自然人办税缴费需求。
“自然人在办税时,对办税流程、相关政策不熟悉的情况比较普遍。”两江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汪强介绍,目前,自然人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个人股东股权转让、城乡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个人住房房产税缴纳等多项业务,派固定人员,在集中窗口,设独立业务号段,实现业务办理优化提速。
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就是首批“尝鲜”者。不久前,该公司因企业上市需要,其自然人股东需进行多次股权转让,办理时限相当紧迫。同时,由于企业体量较大,股东无法在短时间内出具企业净资产评估报告等办税所需资料。
“中心的税务人员在了解到我们的实际困难后,及时协调相关科所核实情况,容缺办理了我们自然人股东的股权变更。不管对股东个人还是对企业来说,都是解了燃眉之急。”股权转让委托代理人陈先生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办理股权转让事项超500笔,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及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业务200余笔,有效提升了自然人办税效率。
“两个中心的建立,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征纳互动关系,促进税务部门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两江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晓侬表示,该局将持续从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出发,统筹协调税务部门与涉税各方主体力量,实现更加精细的纳税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