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破解畜禽活体抵押融资难题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破解畜禽活体抵押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1/11/08 新闻 浏览:111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针对养殖企业、养殖大户的贷款难、担保难问题,采取统一登记、信息共享、分类评估、多维增信四项举措,创新畜禽活体抵押融资模式并取得积极进展。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重庆市累计授信活体畜禽抵押贷款179笔,累计授信达3.97亿元,累计发放金额2.85亿元。
统一登记,明确效力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实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把解决畜禽活体抵押“登记难”、银行机构“不敢贷”难题作为突破口,依托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实现畜禽活体抵押登记和公示,并出具有效证明文件。同时,邀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诸如生猪活体抵押等方式法律效力进行解读,缓解银行机构对重复抵押的顾虑以及抵押法律效力的担忧,解决银行机构“不敢贷”“不能贷”“不会贷”问题。
科技赋能,信息共享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把抓好实践活动作为建强组织、凝聚合力的重要抓手,积极协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银行实现数据共享,利用畜牧管理部门“畜牧业直联直报系统”大数据,对畜禽活体抵押资产存出栏数、防疫检验、市场价格等情况进行监管,及时向贷款银行反馈,帮助承贷银行控制抵押资产风险。建立银行与保险公司数据共享机制,创新“猪脸识别”、“电子围栏”等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标的抵押物的有效监管,解决抵押物识别、监管以及银行贷后管理难题。
分类评估,动态调整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和一线,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引导有关银行机构针对不同类型抵押物采取不同的评估方式。着眼能繁母猪、奶牛等活体的生产资料特性,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通过剩余年限、年均产值等指标综合评估价值;着眼商品猪、肉牛等活体的交易特性,采用交易价值法进行评估,主要通过市场价格评估价值。同时,针对市场价格波动,对抵押物进行定期评估、动态调整,切实解决畜禽活体资产价格波动大、种类多、评估难等问题。
创新模式,多维增信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实践活动中力戒形式主义,拿出实招硬招,力求实效长效。针对养殖行业疫情防控难、经营风险高的客观现实,抓住创新风控手段和增信模式、推动畜禽活体抵押融资市场化这个关键,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因地制宜创新“银行+企业信用+政策性保险”“银行+政策性保险”“银行+政策性保险+商业保险”“银行+肉牛活体抵押+政府风险补偿”“央行再贷款+活体畜禽专属贷款”等多种融资新模式、新产品,加强风控的同时,达到为企业增信、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如,重庆日泉水农牧有限公司把购买了政策性生猪保险和商业性生猪保险的能繁母猪作为抵押担保物,依据政策性保险和商业险保险的保额确定贷款额度,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获得贷款3000万元,贷款余额由原来的600万元放大了6倍到3600万元,贷款利率由原来的5.65%下降至3.8%。“想不到一直认为不能变现的母猪还能作为抵押物贷款!想不到贷款放得这么快!想不到融资成本这么低!想不到授信额度还提高了!”重庆日泉水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文彬兴奋地说。
增量扩面,探索突破
重庆日泉水农牧有限公司享受到的政策红利绝非个案。通过上述四方面措施,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联合有关部门指导相关金融机构逐步推动畜禽活体抵押融资实现增量扩面,抵押物标的类型由最初单一的能繁母猪扩展到商品猪、肉牛、奶牛、鹅、鸡、兔等多个品种。如,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先后向重庆泰乐利农业有限公司、重庆爱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放了150万元肉牛活体抵押贷款、150万元奶牛活体抵押贷款。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政银保’等多方合作分散了银行贷款风险,减少了顾虑。”与此同时,畜禽活体跨境抵押融资实现零突破。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受限于传统抵押物缺乏等因素,长期以来难以获得信贷支持。在畜禽活体抵押融资新模式支持下,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肉牛活体为抵押,通过开立外汇融资性保函的方式,为企业寻找境外融资资金支持,成功发放跨境融资贷款100万美元,开肉牛活体抵押跨境融资贷款先河。
下一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坚持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进一步破解“三农”融资难题,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