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科技种植:良种柑橘幼苗定植技术分享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科技种植:良种柑橘幼苗定植技术分享

发布时间:2021/09/14 商业 浏览:160

秋季9—10月高温多湿,是柑橘根系旺盛生长期,也是定植柑橘幼苗的有利时期,适时栽苗,成活高、长势好。其技术要点如下:
一、品种选择。根据市场对优质柑橘的需求和种植区域的生态条件而科学选择品种。一般海拔高度在300米以下的沿江河谷地带,适宜种植柚子、脐橙、血橙和脐血橙等品种;300—600米浅丘山地,适合种植爱媛、沃柑、红皮椪柑等宽皮柑橘和柠檬等品种。最好选择嫁接后2年生以上,有4-5个分枝,根系发达,无检疫病虫害,且脱毒的营养袋装柑橘壮苗。
二、改土建园。定植前,对园地进行规划放线和定点打窝。一般按行距4米、株距3米(每亩栽55株),或加密种植按行距3米、株距2米(每亩栽110株)的规格放线定点打窝,打深、宽各0.8米的定植窝(坑),施入杂草、藤蔓和秸秆等20公斤(或有机生物肥4—5公斤),再加入过磷酸钙化肥3—4公斤,分层回填泥土,形成高出原地表约40厘米的“小土包”,待泥土和有机肥沉实后再栽苗。
三、适时栽苗。秋季栽苗,多选择在秋凉下雨后的9—10月。栽苗前,首先,剪除破伤的根系和未转绿老化的嫩枝嫩叶;其次,将备好的定植窝(坑)的泥土拌细后挖一个小窝,将柑橘苗根系放入其中,并将根系向四方自然展开,盖上细土,用双手压实;然后再复土,双手将果苗枝叶,轻轻向上提,并用双脚将窝内的泥土踩紧踏实,再回填泥土,并露出柑橘苗的嫁接口;最后,灌入定根水,每株灌清水10—20公斤,并用杂草覆盖树冠脚盘,保湿保温,提高成活率。
四、栽苗后的管理。一是肥水管理。栽苗后,如遇秋干冬旱,可及时用少量的腐熟畜禽水肥淋1—2次。二是绑扶果苗。栽苗后,对弯曲的果苗,用一根长约1米的细竹棍插入果苗主干旁,用细绳将其捆绑在一起,扶正果苗。三是防治病虫害。在秋季,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加入5%哒螨灵乳剂,或阿维菌素1500倍液混合药液。同时,再加入0.2%磷酸二氢钾和0.3%尿素混合肥液,喷雾枝叶1—2次,可有效防治柑橘炭疽病和红(黄)蜘蛛等病虫害。